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字体:

【政策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重点内容解读!

时间:2021-12-31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背景

  据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显示,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过于关注学习,缺乏对孩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劳动、运动等能力的培养。

  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目的

  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制定本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目的之一是引导全社会注重家教家风的建设。

  家风家教是给孩子最大的遗产。很多人只注重物资财产的继承,却都忽视了家学家风的传承。

  物质财产再多,孩子没培养好也会败光,如果教育的孩子不知道感恩,辛辛苦苦养大的孩子还会成为父母的仇人。比如前几天骂父亲“死妈的”女留学生,一方面女留学生已经成年,我们必须予以谴责,但是养不教父之过,孩子不知道感恩肯定也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系。

  如何评价中国留学生因每月 1 万生活费不够花发帖辱骂父亲的行为?

  学校对人的提升是有限的,一方面现在的教育还是大锅饭,很难做到因材施教。另一方面,学校的教育是知识的教育,人未来的发展还是要以社会实践为重的。

  所以孩子能否成材,与同龄人拉开距离的关键因素就是家教家风。

  在精神方面,父母最重要的财产是什么?是积累的知识、经验,是一些优秀的品格和习惯。父母需要把这些都系统的提炼出来,传承给下一代。否则你积累的这些精神财富很多都浪费掉了。你把这些精神财富传承给儿子,儿子在此基础上深化扩大,进一步完善。慢慢就会成为了你们家族的永久财富。你们家族也就成为了精神财富巨大的豪门望族。你的后代起点就会比别人高很多,赢在了起跑线上。

  同时言传不如身教,你还得做好榜样,把你成长起来的优秀品质带给孩子,形成良好的家风。

  都说犹太人聪明,其实就是因为他们在经商方面善于传承。中华民族不拜鬼神,只拜我们的祖宗,我们也是注重传承的民族。只不过改革开放这几年被丢弃了。现在,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这个优秀的传统是时候该捡起来了。

  所以父母应当注重家庭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三、什么叫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其中在探讨过程中特别将上一稿家庭教育概念条款中的“道德品质、知识技能、文化修养、生活习惯”修改为“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就是为了进一步厘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界限,更充分地体现家庭教育的特点。只有学校教育才是知识技能为主,家庭教育更重身体、品质、生活技能、行为习惯以及文化修养。具体如下:

  (一)家国情怀: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二)崇德向善: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不是考分高就是好学生: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

  (四)身心健康:保证未成年人营养均衡、科学运动、睡眠充足、身心愉悦,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五)自我保护: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导其珍爱生命,对其进行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六)自立自强: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人最大的懒惰不是身体上的懒惰,而是思想上的懒惰。做父母的,工作不能只是周而复始地搬砖,教育孩子也不能只是单纯督促孩子机械地题海战术考取高分。不从多方面想办法培养孩子,让孩子能够适应未来的社会,健康独立的生活,其实就是思想上的懒惰。

  家长也要不断学习总结,促进孩子各方面的全面进步,用思想上的提升代替行动上的鸡娃。

  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体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是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主体。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所以不要总是抱怨孩子不听话,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孩子不努力学习。孩子未成年之前,父母都是这些问题的责任主体。知道解决问题方法的父母,不要总借口工作忙,需要努力花更多的时间和功夫教育孩子、陪伴孩子。天天鸡飞狗跳不知道怎么办的父母,更要努力学习总结,提升自己教育孩子的能力。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在孕期和未成年人进入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重要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

  未来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也有可能成为一个行业。父母自己家庭教育的能力提升了,不一定还能开创自己的第二职业,教其他父母,为自己创造第二份收入,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可以依法设立非营利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奖励激励、购买服务等扶持措施,培育家庭教育服务机构。

  五、家庭教育的方式

  国家真是为广大父母们操碎了心,还重点指明了家庭教育的哪些方式是最好的,是必须遵循的。解读如下:

  (一)做好自己。想让孩子爱学习,就让自己首先成为爱读书思考的人。想让孩子有礼貌,首先让自己成为尊重孩子、尊重他人的那个人。想让孩子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周末可以尝试运动等方式让生活丰富起来,不要一到周末就宅在家里刷手机。潜移默化,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二)爱孩子。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只有充足的爱才能和孩子产生良性的互动和沟通。爱也是孩子一生安全感的基础。

  (三)尊重孩子。孩子的前提是尊重,父母把孩子当成孩子,他就会永远长不大。要和孩子平等交流,靠说服而不是靠强压让孩子遵从自己的意见。让孩子独立的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对孩子的思考和行动予以尊重、理解。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予以帮助和鼓励。

  还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不能简单粗暴的给孩子下定性的结论,指出孩子错误时要就事论事。

  (四)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爱孩子并不是不提要求。提要求不是在孩子写作业时的指指点点,而是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价值观。不厌其烦地给孩子解释这个世界。让孩子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人只有对自己熟悉的事物才不会惧怕,才会有信心。对世界规则了解的孩子也会更加自信。

  (五)要有学习的心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特质,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要有学习的心态,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你把每次问题都当成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那么你就能和孩子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六)另外就是父母要产生合力,共同参与,父亲的理性和母亲的感性缺一不可。同时要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孩子感受这个世界的能力很强,但解释这个世界的能力很差,父母要在生活中做好导游,随时为孩子最好解释。

  家庭教育促进法也明确了教育方式的禁止行为: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不得歧视孩子,孩子学知识学不会说孩子笨也是语言上的歧视。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未成年人,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不得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

  六、学校和家庭如何联动

  学校有教育方面的优势,所以也有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的义务。

  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根据家长的需求,邀请有关人员传授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促进家庭与学校共同教育。

  另外,孩子如果在学校里犯错误,学校也不能仅仅要求父母严加管教,还要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

  中小学校发现未成年学生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应当及时制止、管教,告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并为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发现未成年学生有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七、针对这个法律后续国家还会有哪些配套措施

  扩大增多孩子成长赛道。之前赛道单一,上升通道有限,普通人能够跨越阶层的方式只能指望高考鱼跃龙门。现在如果只是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还是比较难。必须让各个方面学有所长的孩子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