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1-22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11月20日上午,禹王台区召开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试点单位工作汇报和经验介绍,对我区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进行再安排部署。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丰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单位分管法治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11个试点单位就开展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以来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区司法局通报了前期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短板,并对下一步行政调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丰强调,一要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的重要意义,持续加强工作推进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各试点单位要建立健全职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紧盯法律法规调整情况,及时更新职责清单。要完善规范行政调解工作具体条款和内容,坚持做到“能调则调、应调尽调”,大胆探索专业化、数字化、便捷化的行政调解模式,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三要强化担当意识,建强工作队伍。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对照工作任务清单,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立足行政执法实际,紧扣行政执法现实需要,聚力“两个结合”,制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开展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实战化大培训,加快培养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行政调解执法队伍。四要强化群众意识,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行政调解的范围、优势、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了解行政调解、支持并主动选择行政调解解决争议纠纷。

  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严格按照2022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完善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统一告知引导文书,全面实施行政调解融入重大执法决定、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受理举报投诉“三个融入”,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更加广泛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