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执行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11-25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禹王台全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扎实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发挥司法对中小微企业的挽救功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正向激励,筑牢诚信经商“定磐石”。认真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精神,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量和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确保执行措施的适度性和合理性。周某某诉开封市某某化工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执行员了解,该公司因环保政策、疫情等影响,目前经营困难,故而未能按约付款。为避免因执行强制措施进一步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执行员主动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解除对开封市某某化工有限公司因该案所采取的查封、冻结,该案执行天数仅9天。

  二是放水养鱼,按下企业生产“重启键”。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不仅帮被执行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更有效保证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营造“营商”新格局。今年以来,执行局干警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辖区个别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进而暂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问题,禹王台区法院主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拟定涉企借款合同纠纷调解方案,共促使企业与银行达成和解长期履行案件。

  三是集约协同,注入司法护企“强动能”。依托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集中执行活动,确保执行管控精准到点。与公安局、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协同配合、资源共享,提升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今年4月份,禹王台法院成立营商速执行团队,对涉企纠纷案件迅速进行分析研判、繁简分流、协同有关部门查找财产线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实行高效查控,约谈被执行人,要求积极履行,减少划拨、提取、拍卖等流程耗时,全面提升执行效率。目前涉企合同类执行时长,已由去年同期的112天,压缩至77天。

  下一步,禹王台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审执职能,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府院联动格局,持续创新执行手段,实现专业化、流程化、动态化执行管理,推进涉企执行案件高效执结,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面打造尊商、重商、优商的良好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