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字体:

禹王台区多点发力 保障市场稳定有序

时间:2023-05-08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2023年“五一”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开封旅游城市良好形象,禹王台区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维权、保供稳价等重点领域履职尽责,保障市场稳定有序。

  一是持续加强食药隐患排查。一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对辖区东拐街夜市、铁北街夜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夜市流动摊贩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建立进货查验制度、是否销售不明来源肉类产品、是否存在三无、过期、变质腐败食品,发挥快检设备优势,持续加大夜市食品快检力度。另一方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检查辖区各药店零售企业的药品、医疗器械进货渠道、进货票据,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二是持续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以火车站周边、大型商圈等为重点点位,以餐饮店、商超、宾馆酒店、便利店等为重点监管主体,以便利食品、饮用水和住宿价格为重点监管对象,持续加大监管执法频次和力度,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做到明码标价,严禁趁节日期间哄抬物价,坚决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确保节日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平稳;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针对节日期间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设备使用负荷大等实际情况,执法人员重点对全区商场酒店、旅游景区、游乐场等场所在用的电梯、游乐设备等进行安全排查;对设备的使用登记、检验检测、人员持证上岗以及安全教育设备检修、应急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快速受理处置消费纠纷。在夜市、火车站周边持续设立服务监督台,保障执法力量在岗在位,现场解决质量、价格等消费纠纷,坚持“有诉必接、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渠道,着力提升投诉举报处置工作效率,确保及时、高效处置消费纠纷,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五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禹王台区制定了“五一”期间值班带班安排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明确24小时值班,遇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截至5月3日晚,共出动执法人员177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33家次,其中食品经营主体657家次,“两品一械”经营主体44家次,特种设备5家次,各类商超41户次,受理处置投诉举报1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