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字体:

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19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5月1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黄腾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和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形势、查找问题、明确举措,动员全区上下紧盯目标、铆足干劲,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实现全年红。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统,区委副书记、三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帅,区政协主席韩书意,肖楠、张利民、任明、张静、王丰、孙秀琳、谢昌旭等区领导和各乡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龙头企业、在建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楠通报了“万人助万企”活动有关情况;张统通报了首季“开门红”、项目建设、制造立市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实现“双过半”重点工作。

  张统指出:

  一要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按照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助推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加快推进火车站综合改造、瑞泓化工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统筹推进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提前做好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储备工作。

  二要坚定推进制造立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努力将“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成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建立“一企一策”跟踪培育机制,认真开展“四项对接活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三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争创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力争上半年获批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发掘创新主体,力争上半年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30家,新培育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少于3家。

  四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紧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招商,进一步对接浙江解氏新材料搬迁项目、含氰化合物循环产业基地项目等重点跟踪项目;组织辖区企业参加进博会、厦洽会等展会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五要全力推进文旅强区。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推进繁塔·禹王台景区提升项目、军民融合国防教育基地项目、非遗馆项目建设;全面打造书香禹王台,新建四个城市书房,构筑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

  六要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做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图斑和土地卫片问题整改;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行动,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抓好特色农业发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七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8月底前建成菜市社区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完成区医院搬迁;做好城区7所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加快推进繁塔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八要坚决守牢发展底线。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快推进智慧化园区建设;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扎实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全力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

  黄腾强调:

  一要充分肯定成绩,保持清醒,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全力以赴拼经济,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经济运行平稳向好,项目建设成效突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市更新开创新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多项工作争先进位,顺利实现“开门红”。同时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查找原因,制定有力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当标杆、作示范、走在前。

  二要锚定目标任务,多措并举,进一步增强动能效能。二季度是抢进度、抓落实、保目标的关键阶段,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大干二季度,实现重点工作多出彩、日常工作保运转、底线工作不出事。要抓稳运行重调度,坚持用好各项制度机制,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和重点企业项目帮扶,加强上下联动协调,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实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抓强产业夯基石,聚焦主导产业,强化链条发展,突出龙头带动,打造产业生态,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主导产业优势再造、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抓实项目增动能,压茬推进、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加强项目谋划,精准招商引资,加快项目推进,以项目大谋划、大招引、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大出彩。要抓精服务优环境,聚焦企业关心关注,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登企入户、分类帮扶、精准滴灌,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扩产增产。要抓牢安全守底线,加大重点稳控力度,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加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污染防治、网络安全等领域风险危机排查整治,确保实现本质安全。

  三要坚决扛牢责任,抓实抓严,进一步保障高质高效。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压力感,扛责上肩、冲锋在前,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敢为、敢闯、敢干、敢创,以思想之变引领发展之变,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要拉高标杆、勇争一流,对照目标任务,拉高工作标杆,大抓项目、善抓产业、会抓招商,确保二季度各项工作走前列,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全年红。要团结协作、合力攻坚,树立大局、争先、协作和担当意识,紧盯年度目标、考核指标、项目清单、重点任务,不推诿、不扯皮,抢着干、争着干,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强大合力。要健全机制、严督实考,进一步健全落实专班推进、督查考评、奖惩激励等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日常调度,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全力推动重点任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取得新突破,确保二季度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