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综合行政执法交接会

时间:2023-06-07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封市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批复》文件精神,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6月6日上午,禹王台区召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交接会。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司法局、相关执法部门及两乡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业务沟通衔接、经费装备保障、执法环境建立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建言献策,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现场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对如何推进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王丰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安排部署,各乡镇、各权限下放单位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任务,更是创新行政执法体制、实现精简统一效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对解决基层“事情多、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配齐人员及装备。各乡镇要统筹配备有效力量,选派人员及时充实到基层执法一线,充分利用现有站所场地资源,做到场地、人员与综合执法办案相配套,执法标识鲜明,队伍纪律严明,流程合法规范,彰显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提升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三是要健全制度机制。两个乡要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法律,参考借鉴行之有效的经验,在探索中建立完善制度和流程,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理事。要结合本乡镇街道特点,制定可操作、能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统筹派驻执法站所资源,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尽快使基层执法高效运转起来,着力解决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要提升执法能力。两个乡要通过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本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本领,有效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对下放行政处罚事项内容进行培训,帮助基层执法人员完善工作标准、形成技术规范,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承接能力。五是要强化执法监督。要及时建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适时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行使行政处罚权情况进行评估,对行政执法行为实施监督,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末梢的反应能力,切实解决以往基层执法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