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现行有效】汴禹政办〔2020〕18号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和《禹王台区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08-12 来源:区政府办

 
汴禹政办〔2020〕18号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和《禹王台区关于
乡村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禹王台区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和《禹王台区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8月11日      

禹王台区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
消费潜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的文件精神,深化文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产业融合加强供给
    1.推动文旅与科技融合。协助市政府办好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引导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和伞塔军旅文化特色小镇运用5G、VR 等数字技术,开发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文旅融合消费项目。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科工局、财政局、政数局,各乡(街道)
    2.推动文旅与教育融合。以黄河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为重点,研发一批可推、可学、可鉴的精品研学课程,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效益良好的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发展一批有资质、有线路、有品牌的龙头旅行社,建设标准规范、功能齐全的研学营地,努力打造开封研学旅行新高地。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各乡、街道
    3.推动文旅与餐饮融合。提升菜品、服务和就餐环境,推动传统餐饮老字号做大做强;融合本地文化、民俗表演,推出一批文化主题餐厅;支持本地餐饮企业连锁化、集团化运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室内特色餐饮综合体;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餐饮企业,开展“特色旅游小吃”评选,举办美食节会,塑造城南美食品牌。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各乡(街道)
    4.推动文旅与康养融合。建设明清古城墙·南护城河历史风光带、华夏大道红色教育带、马家河生态休闲带。大力发展以高端医疗旅游为特色的健康乐谷旅游服务体系,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饮食等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健康旅游业产业集群。加快五福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的建设,培育康养、生态、运动等养生业态,发展康养旅游产业链。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教体局、民政局、商务局、卫健委、医保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各乡(街道)
    5.推动文旅与体育融合。依托“一渠六河”工程开展沿河自行车骑行、健步走、广场舞、羽毛球、敲盘鼓等活动。推动传统体育竞技、游艺、武术、舞蹈等项目进景区、进场馆展演。推动足球振兴,积极承办具有影响力的足球赛事。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各乡(街道)
    6.推动文旅与工业融合。支持以我区工业为主题开展艺术创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主题类博物馆、酒店、餐厅、文创园区等开发,保留我区“工业记忆”。支持开发现代工业旅游产品,支持创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科工局,各乡(街道)
    二、点亮“大宋不夜城”夜经济
    7.塑造开封夜间旅游品牌。打造以城墙、水系、禹王台公园为代表的休闲夜游,打造莱茵名郡美食街,在全区打造包含24 小时自助书吧等多种业态的“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商务局,各乡(街道)
    8.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重点培育莱茵名郡美食街,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到2025年,争取形成1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各乡(街道)
    9.推出一批夜间公共场馆。构筑公共文化演出主阵地,依托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宋都面塑、大李庄盘鼓、河南坠子演出剧场和非遗展示传习所。支持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夜间有序开放。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各乡(街道)
    10.做精一批夜间演艺。利用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资源,开发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沉浸式文创产品;支持景区做大做精文旅演艺精品;持续开展周末小剧场演出,打造一批适合主力消费群体的网红剧目;鼓励相声、快板、坠子等具有中原特色的曲艺形式进景区、进街区、进场馆,丰富吸引载体;鼓励在中大义乌商贸城周边开展夜间消费,增加街头艺术表演,形成多层次演艺产品体系,带动夜游经济发展。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各乡(街道)
    11.新建一批主题酒店和精品民宿。以特色民宿与主题酒店为主,建设一批精品化、主题化、智能化酒店和民宿,构建星级酒店、主题酒店、经济型酒店和具有古风宋韵的特色精品民宿互补互促的住宿产品体系。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住建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消防救援大队,各乡(街道)
    12.做强一批旅游观光夜市。做好夜间市场片区规划,开发一批餐饮型、购物型、娱乐型主题夜市,提升现有夜间市场品质。培育一批新的餐饮综合体,打造一批“深夜食堂”,形成一批全国知名的观光夜市。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商务局,各乡(街道)
    13.策划一批夜间文旅消费主题活动。支持景区、商圈、夜市和城市公园等推出音乐节、美食节、露天电影节、宋服艺术节、灯光艺术节等夜间主题消费活动。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各乡(街道)
    三、推行文旅消费惠民措施
    14.开展消费优惠活动。鼓励景区、乡村旅游点、演出机构在消费淡季和工作日进行降价促销。结合中国旅游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等组织举办文旅消费体验活动。配合市政府整合资源,探索推出24/48小时“开封文旅消费一卡通”产品。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金融局,各乡(街道)
    15.完善金融支付服务。鼓励依法发行文旅消费联名银行卡并给予特惠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鼓励依法拓展文旅消费信贷业务。
    牵头单位:区金融局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
    16.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单位与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休假、错峰休假。
    牵头单位:区人社局  
    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各乡(街道)
    四、优化文化旅游消费环境 
    17.着力提升设施标准化水平。巩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推动我区和文旅企业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升景区、旅行社、饭店及相关涉旅单位标准化建设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持续完善老少妇幼残等标准化服务设施,配套餐饮、休憩、零售等功能设施。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各乡(街道)
    18.着力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快智慧旅游的推广。依托“汴捷办”APP的掌上服务平台,提升景区门票预订、定位导航、景区导览、消费支付等方面的服务智能化水平,全面打造城市智慧旅游新体验。到2022年,全区文旅消费场所互联网售票、刷脸支付、二维码验票和4G/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科工局、政数局,各乡(街道)
    19.着力提升消费国际化水平。提升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车站等场所多语种服务水平,完善多语种城市公共标识。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城管局、商务局,各乡(街道)
    五、开展文化旅游消费试点示范
    20.积极争创试点城区。到2022年,争创市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各乡(街道)
    21.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创新信息载体和发布渠道,支持建设区级文化旅游消费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城市公共文化设施、文旅消费场所、服务活动等综合信息。加强规范引导,确保信息真实权威,方便获取。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政数局,各乡(街道)
    六、加强文化旅游消费保障 
    22.建好监测体系。借助现代技术开展文旅消费数据统计,建立文旅消费大数据监测体系,加强景区、商圈、集聚区等重点单元的消费数据监测。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数据共享,开展数据分析和效果评估。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政数局、商务局,各乡(街道)
    23.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挖掘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持续开展系列深度宣传报道。加强我区文旅消费品牌宣介塑造,鼓励利用新媒体、自媒体进行宣传。开展“云直播”“网红直播”等自媒体文旅宣传作品评选,并给予奖励。
    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乡(街道)

 

禹王台区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文旅资源发〔2018〕9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20〕18号)和《开封市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汴政办〔2020〕38号)的部署和要求,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切实发挥乡村旅游在促进消费升级、乡村振兴、富民强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措施。
    一、科学编制乡村旅游规划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发展原则,围绕本地特色主导产业和历史文化资源,精心策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国土空间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培育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打造特色突出、服务规范、功能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
    二、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
    一是依托我区文化旅游优势发展乡村观光休闲游。利用我区农业生态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创意农业园区,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娱乐需求。利用城市周边闲置村落和农民住宅,开发文化特色浓郁的乡村民宿。到2025年,创建一批星级民宿。二是依托南郊菊花养殖基地打造生态康养游。发掘文化、养生、自然生态等资源,按照主客共享、适度超前的原则,推动建设徒步露营地、绿道、汽车营地等设施,发展生态康养、运动健身等业态。三是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依托南郊乡菊花种植基地和汪屯乡大李庄桃园,开展集中连片种植,塑造大地艺术景观,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田园综合体。
    三、培育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完善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做好省、市级生态旅游示范乡、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盘鼓之乡(省级)等创建工作,到2025年把汪屯乡、南郊乡打造成省、市级生态旅游示范乡,把魁庄、大李庄、横船湾社区打造成旅游特色村。
    四、积极发展乡村研学旅行
    发掘中原农耕文化、建设农耕文化园。深挖乡村民俗文化、传统工艺等非遗资源,开发非遗展示体验项目,发展乡村研学旅行。依托南郊乡菊花养殖及伞塔,打造以军旅特色文化为主题的乡村研学旅行基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打造红色研学示范基地。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研学营地建设。
    五、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加强乡村旅游交通道路建设。加快建设乡村旅游交通干道、通达乡村旅游景区的道路和具备条件的开通公交线路。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建设乡村旅游咨询服务网络。在通往乡 村旅游公路沿线建设特色服务驿站。指导乡村旅游特色村、房屋外观改造和标牌、标识规范设置,营造文化氛围;按照“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要求,继续推进乡村旅游“厕所革命”。加快兴建乡村旅游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提高乡村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与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
    六、加强乡村原始风貌保护
    保持乡村建筑风貌和地域文化特色,保护农业生产过程、农家生活、民俗文化、乡村原始风貌,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开展乡村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工作,积极推动“两貌”提升工作。
    七、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
    将乡村旅游纳入全区旅游整体宣传营销计划。在区乡两级层面,加强乡村旅游宣传营销投入。鼓励传统媒体、新媒体、旅行社等对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不断拓宽乡村旅游客源市场。支持电商平台开设乡村旅游频道,开展在线宣传推广和产品销售。大力开展乡村旅游进社区、高校、企事业单位等活动。联合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推出特色化服务产品及优惠活动,打造乡村旅游节庆品牌,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 
    八、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区乡两级要将发展乡村旅游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布局,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区政府负责统筹本级资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乡村旅游规划、项目建设、宣传等工作的奖补。支持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整合农业、林业、水利、土地、生态、旅游等各种涉农资金,依法合规推进资本平台与品牌企业合作,加大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旅游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公建民营等模式参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九、加强乡村旅游用地保障
    按照本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用途单一且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乡村旅游综合服务站(点)、集散中心、休闲驿站、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划拨建设用地。对乡村旅游项目用地实行点状供地政策,鼓励采用离地高架方式建设旅游固定设施,该类设施建设用地可不办理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支持以出租、合作方式盘活集体、个人闲置房屋、宅基地等资源。对以农业为依托的休闲观光度假园区中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停车场等附属设施用地,要按照建设用地管理,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征收审批手续。
    十、加强乡村旅游组织领导
    将乡村旅游工作作为我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进行推进,成立禹王台区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协调解决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建立用好联络员制度,强化工作推进信息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直相关责任单位要明确一名主管领导和联络员,每季度末向乡村旅游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区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评估,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禹王台区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禹王台区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和海新  区委副书记
    副组长:杜  君  区政府副区长
           杨锦诚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张  沛  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
           段玉见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凯庆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梁  广  区发改委主任
           何  波  区科工局局长
           王  丰  区公安分局政委
           李治安  区民政局局长
           张国强  区人社局局长
           刘志刚  区住建局局长
           冯玉成  区城管局局长
           李玉旭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超辉  区商务局局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
           李慧莉  区文旅局局长
           张福炳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扈  伟  区金融局局长
           赵垚炜  区政数局局长
           邱晓辉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赵永杰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刘玉磊  汪屯乡人民政府乡长
           侯金鑫  南郊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文旅局,区文旅局局长李慧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11日印发

 

      点击浏览:《禹王台区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的起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