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现行有效】汴禹政办〔2020〕21号关于印发《禹王台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0-08-25 来源:区政府办

汴禹政办〔2020〕21号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王台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禹王台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已经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8月25日      
 

禹王台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财政投资在30万元以上的道路、园林绿化、市政设施、水利工程、房屋建筑、房屋修缮和装饰装修等各类建设项目。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财政投资项目资金主要包括:
    (一)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建设项目;
    (二)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建设项目;
    (三)政府采取各种形式融资投资建设项目;
    (四)其他财政性资金项目支出。
    第四条 建设单位负责财政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建设单位在招标及签订合同时,应将本办法的相关要求列入招标文件及有关合同条款中。
    第五条 财政局负责财政投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财政投资项目的工程预(结)算审核,由财政局负责组织实施。
 

第二章  财政投资项目的审批

    第六条 财政投资项目,由建设单位编制项目申请建议书,项目申请建议书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后,报送区政府。
    第七条 财政投资项目必须落实资金或明确资金来源,财政投资应优先安排扫尾工程和续建项目支出。
    第八条 财政投资项目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原则上不经政府批准不得变更。政府批准变更的财政投资,建设单位须向发展改革委申请办理变更相关手续。否则,财政局不安排项目建设资金。
    第九条 未列入财政投资的项目,不准擅自开工建设。特殊情况下实施的应急工程,须经政府同意,否则财政不予安排项目建设资金。
    第十条 上级安排和追加的基本建设项目,按上级有关规定实施。
 

第三章  财政投资项目的设计和变更

    第十一条 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单位编制的勘察、设计文件应符合国家现行建设规范的规定,满足施工要求。除客观原因外,施工图预算超过投资概算10%以上的,退回重新设计;因勘察设计单位失误导致的工程造价增加15%以上的,不支付勘察、设计费,造成工程重大质量事故的,还应赔付造成的损失费用,并录入征信记录。
    第十二条 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不得任意修改工程设计文件。对因设计变更、施工方案改变、材料代用等引起建设规模增加或建设标准提高的变更签证,由建设单位将变更事项、理由、造价,设计、监理单位的意见,形成书面材料,按下列程序报批:
    变更签证总价超合同总价10%以下,或20万元以下的,由主管部门报主管副区长审批,变更签证总价超合同总价10%以上,或20万元以上的,由主管部门报区政府审批,否则,不得作为工程结算的依据。
    单项变更造价增加合同总价10%以下,或10万元以下的,由主管部门报主管副区长审批,单项变更造价增加合同总价10%以上,或10万元以上的,由主管部门报区政府审批,否则不得作为工程结算的依据。
 

第四章  财政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

    第十三条 建设单位应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和管理制度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管理。做到责任分明、事实清楚、数据真实、资料完整并能相互佐证,积极为财政投资评审创造条件。
    第十四条 建设单位按程序报送资料。建设单位必须在工程竣工后30个工作日内,向财政局报送工程竣工结算资料,自觉接受财政投资评审。
    第十五条 区财政局在确保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应提高对预(结)算审核的效率。在评审资料齐全的情况下,200万元以下的项目5日内完成;200万元—500万元的项目10日内完成;500万元—2000万元的项目15日内完成;2000万元—5000万元的项目20日完成;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0日完成。
    第十六条 建设单位根据评审结果,报送给区长审批后,办理和施工单位的工程价款结算。
    第十七条 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保、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对财政投资项目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
    第十八条 本暂行管理办法最终解释权由禹王台区财政局负责。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25日印发
 

    点击浏览:关于《禹王台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起草说明